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纪委书记李存杰为纪检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加强自身建设 忠诚履行监督首责

——纪委书记李存杰为纪检党支部讲党课

 

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10月20日,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烟台大学监察专员李存杰给纪检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

李存杰围绕“聚焦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主题强调,加强政治监督,是高校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紧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扣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等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政治监督清单,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靶向发力、精准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李存杰指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一个重在强调监督的政治性、方向性,一个重在强调监督的基础性、长期性,二者理念相通、目标一致、内在统一。他列举了来校后发现的部分问题和实际工作中的大量实例,强调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中,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政治监督有力度、有刚性,着重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不足等政治偏差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进行监督,着力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将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二级单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巡视巡察整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等纳入日常监督范畴。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追责问责等方式,拧紧日常监督螺丝。李存杰结合实际带头剖析不足,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履职尽责,创先争优走在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师生身边的小事,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让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最后,李存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和省纪委监委要求,以“再出发”的姿态,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履职本领、提高工作质量,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聆听,围绕党课积极开展研讨交流,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仰、忠诚实践担当,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高水平大学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刘晓婷   审核:曹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