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举办丰富多彩暖心活动 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师道传望,高山且行;烟园盛季,未来可期”“潮水天际来,师风抚我心”......仲秋的烟大校园里,庆祝教师节的横幅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9月9日下午,在全国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烟台大学举行2022年庆祝教师节大会暨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隆重表彰2022年度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在教育服务岗位辛勤耕耘满30年和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烟大“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体入职宣誓。党委书记张殿臣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并发表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以主人翁姿态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讲话,为全体新入职教师上了入职烟大的第一课。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主持庆祝大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工作人员分别宣读了《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关于向在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30年、在烟台大学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的决定》,51位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照片与颁奖词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96位在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30年、在烟台大学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名字在大屏幕上熠熠闪光。

“三元湖畔,钟声荡漾;孺子牛旁,教泽流芳......”由学生代表带来的诗朗诵深情表达了对老师们的尊敬和感激之情。校友代表、大学生代表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节日祝福,表示将不忘老师谆谆教诲,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受表彰和激励的老师满怀幸福喜悦的心情,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上台接过奖杯、佩戴纪念奖章,学生代表向尊敬的老师献上了承载着感恩和祝福的鲜花。

在交流发言环节,2022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振华分享了自己对生命和教师工作的理解,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好老师”的理解与感悟,表示将以更多的努力和付出,在教师的舞台绽放绚烂光华。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周娟表示,将时刻牢记育人初心,用仁爱之心、责任之心、事业之心守护学生成长。新入职教师代表、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王文倩博士表示将努力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中不断探索,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青年教师应有的贡献。

“我志愿加入烟台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宣誓: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知行合一……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崇高的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在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教务处处长李庆忠的领誓下,学校新入职教师佩戴烟大“孺子牛”徽章,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张殿臣在讲话中围绕“如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怎样走好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寄语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传播者。通过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循序渐进地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和持久的信仰认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

二是践行育人使命,拓增师能涵养师德,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希望大家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教学实践、向身边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创新工作方法等,拓增师能,做业务精湛的专业者。希望大家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努力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人生出彩的“人师”。

三是传承烟大精神,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者。要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实际,了解学校、认同学校、热爱学校,增强做一个“烟大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融入并合力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学习老教师的敬业奉献、学术追求,努力提升学校关键办学指标,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主动融入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为建设一个高水平大学,而倾注我们的理想、激情与奋斗。

四是诠释办学使命,开展有组织科研,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者。学校将以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学科优势为基础,研究提出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明确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围绕学校研究提出的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在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找准发展方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投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过程中实现新的作为。

张殿臣号召全体烟大教职员工共同携手,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和舍我其谁的主人翁精神,跑好历史交到手中的这一棒,用实干创造属于全体烟大人的未来,用拼搏赢得属于全体烟大人的荣光。

段培永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始终不忘高水平大学的建校初心,坚守俯首甘为人梯、潜心立德树人的烟大“孺子牛”精神,凝心聚力,勇立潮头,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做好疫情防控,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并设立分会场的方式进行,机关各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体新入职教师及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又讯:教师节前夕,学校领导张殿臣、段培永、郭建国、孙祥斌、宋中民、郝曙光、王强、冯素玲分别到各学院和科研单位走访,看望慰问广大一线教师代表,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深入了解广大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采取务实举措、落实惠师政策,送去学校的关怀温暖。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热烈庆祝全国第38个教师节,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的氛围,烟台大学在教师节期间除举办庆祝教师节大会,隆重表彰年度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孺子牛”教育服务年限满20年与30年荣誉纪念奖章,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师上好入职“第一课”外,还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举办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事迹展,面向广大学子开展“礼敬课堂”、“献给老师的散文诗”等“尊师明礼”与“感念师恩”活动。

校园四处悬挂着致敬老师的横幅,摆放着庆祝教师节的宣传小品,引来老师们纷纷驻足“打卡”,合影留念。各学院及各大教学楼、图书馆、餐厅等公共楼宇的显示屏也纷纷打出“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等字样,为广大教师“亮灯”致敬。“山东教育发布”、《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以《被感动!山东这所大学校园里的“风景”不一般》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