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关第一党总支: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机关第一党总支: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机关第一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学做结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机关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先学一步全覆盖。机关第一党总支着力打造政治学习模范总支,各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正处级干部轮流参加上级组织的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副处级干部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专题学习班。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多个主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分管领域和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9次,做到真学、细学、研学。总支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笔记本,确保总支78名党员的个人自学取得实效。同时,组织党员参加大众日报党史学习知识竞赛,1人作为全省“闯关达人”进入决赛;组织总支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党史知识测试,学工部党支部作为全校师生党支部代表,全体党员参加测试并取得较好成绩。在领导干部的充分带动下,机关第一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氛围浓厚。

专题学习砺初心。在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机关第一党总支随即举办总支首场专题宣讲会《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组织全体副处级党员干部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牟平教学点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在初心学堂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辛创业的光辉岁月。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学习配档表,明确专题学习内容,利用《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开展集体学习。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制定党总支学习方案和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征文活动并报送3篇征文,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点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史及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学做结合重实效。机关第一党总支各支部均为党务群团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将学习教育与部门工作相结合,以学促做、以知促行。认真开展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换届纪律,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积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注重考察党员表现,积极选树先进典型,2人获评学校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荣获“孺子牛”教师服务年限荣誉,4人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6人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营造出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各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胶东红色故事宣讲会、统一战线“同心向党”、共青团“五四”主题、工会“全国劳动模范走进烟台大学”先进事迹报告会等重要活动。学习党史的目的是办实事,机关第一党总支根据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及时督促各支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台账,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形成办实事问题清单,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努力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

学史力行作表率。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今年暑假,烟台市及学校周边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感染病例,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机关第一党总支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机关一总支全体党员学史力行、争作表率,在门岗防疫一线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84日上午,为加强校园门岗值班值守力量,御新冠疫情于校门之外,学校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冲锋在前。机关第一党总支闻令而动,当天下午即组织党员干部率先来到防控一线,在学校5处主要门岗与保卫处工作人员一同做好门岗值班工作。各值班党员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各门岗职责要求》,认真履行门岗工作职责。从核实身份到入门登记、检测体温、出入证件检查、卫生消毒,碰到不理解的群众耐心劝说、悉心讲解,争取支持和配合,为学校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贡献力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